鈦色合金材料有限公司

首頁 > 關於鈦合金 > 原料伸線與機械設備概況

原料伸線與機械設備概況

‧伸線加工

伸線加工時線材(Ti-Wire Rod)沿著線模(dies)面變形之際,產生高面壓、高溫度,同時露出新生面等苛酷條件下的一種塑性加工等。


‧線材伸線

α純鈦、β鈦合金線材:0.8mm~10.0mm捲線與直線均有源於國內尚無鈦合金伸線加工廠,完全必須仰賴進口。

進口的線徑規格不齊、無法馬上交貨、難以少量訂購,造成線材不必要的囤積及成本提高;因此本公司全力投入伸線的領域,幾年來研究α純鈦、β鈦合金線材伸線技術,本著幾十年紮下穩固的合金伸線技術與日本NEWMAN-TECHCORP共同技術開發。

經不斷的實際操作,鈦合金盤元從酸洗、化學處理到線材伸線過程,克服種種的堅難。包括在眼模伸線速度、真空爐時效技術處理、成品熱處理方式、成品後表面去污清潔處理、成品陽極表面處理(發色處理)等等。現今已可依客戶的需求生產各種規格線徑( 0.8mm~10.0mm)的α純鈦、β鈦合金線材。

在鈦合金同聲輕量化時代,本公司也因應各企業在產品設計所需之規格、溫度、拉力、硬度等規劃了各專項製造標準之鈦合金線材,是相當有專業性之鈦合金伸線廠, 可提供鈦系類材料之產品,服務各產業製造之需求。

鈦合金的抗腐蝕性優於不繡鋼,成為零件重量減輕的重要指標,比強度(強度與密度之比)也高於鐵和鋁,不管運用在電子、眼鏡、高級自行車、機車、汽車零配件的領域或電鍍設備用鈦線(吊鍍用吊勾、螺絲、螺帽)皆非常適宜。


‧伸線前表面處理

步驟一:
原料(盤元)要先經專用機械削皮(peeling)表面處理光亮。

步驟二:
原線材表面須處理清潔,應無油污、脂肪等。須經鹼或皂類等脫脂清洗再經水洗。

步驟三:
酸洗處理:須先用TC-A11 & B12酸溶液二種配合前處理劑混合水溶液在常溫,時間約10~12分鐘再經水洗。

步驟四:
表面前處理:Getarmara TC-55是鈦金屬的塑性加工化成皮膜劑。
其特點:
1.減低鈦金屬與工具、模具的磨擦。
2.延長工具、模具的壽命。
3.增加抽拉速度。
4.節省材料的損耗。
5.加工表面平滑均勻。
表面處理液調配:用專用檢驗儀器測試控制

步驟五:
潤滑皮膜處理
TC-77是一種潤滑皮膜劑(含安定劑、潤滑劑、揮發性有機溶劑等)
TC-77皮膜處理劑:將原液調整適當溫度後放入專用固定槽內浸漬(視天氣、溫度調整時間)自然乾燥。

步驟六:
伸 線
(1)選擇專用線徑伸線機配合,用乾式潤滑劑TC-72。
(2)每次加工度(減面率),視線速、線徑比率配合眼模伸線。
(3)如需要再加工延續細線徑,須要經過真空時效處理爐處理,並再重覆從表面清潔開始的作業程序處理→伸 線。


‧伸線條件:視線材之種類

*機種  *線速  *線徑      *眼模種類
*減面率 *眼模數 *乾式潤滑劑伸線 *配合下游加工線性調整技術

回頁首

回上一頁